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罗生门读后感精选

罗生门读后感精选

《罗生门》是一本由[日] 芥川龙之介著作,外国文学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15.50,页数:349,特精心收集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罗生门》读后感(一):雨天

罗生门的故事很简短,却很沉重,阴暗。傍晚被雇主解雇无处可去的下人在荒凉的罗生门下等雨停,乌鸦成群的在天上飞,割人头发卖钱的老太婆,这是一个为生存奔命的人们在毫无生命气息的地方的一个小插曲,而这似乎也正是芥川龙之介对整个社会的写照。

《罗生门》读后感(二):人性

今天看了罗生门。一个经济萧条的社会背景,一个面临生存压力的仆役,在道德与生活之间徘徊。也许没人可以抗拒那些对生命的蚕食!我注意到得就是对生活在乱世社会底层的人们内心描写。仆役扒走了老妪的衣服,引发人们对生存的思考。觉得作者对人物的描写和环境的刻画非常的传神。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实际环境。

《罗生门》读后感(三):一种无法自拔的探索...

我印象最深刻的不是《罗生门》中的利己主义,虽说很残酷。而是那篇《橘》,看完之后感到很温暖,它像是被压抑的沉郁的社会中的一丝光明。芥川龙之介,最近才了解的一位日本作家,被他的作品所吸引,总是会引起我很多的思索,对《疑惑》中的男主的行为的思考,对《母》中,敏子心里的思考。我不想说这些是人性的阴暗面,因为每个人都会有这样潜在的邪恶的想法。但它却不能够用很好的方法排解出来,这个才是问题的所在。我想,人与人之间还是有很美好的一种关系。我们只是在慢慢的摸索,尽量的避免伤害别人...《傻子的话》中”傻子总认为除了自己以外谁都是傻子”。可在生活中,我们都自觉或不自觉的成为了”傻子”。

《罗生门》读后感(四):传染病

文学作业,果真已经写不了像样评论了==

「では、おれがひはぎをしようと恨むまいな。俺もそうしなければ、饑死をする体なのだ。」

「下人は、素早く、老婆の着物を脱ぎとった。それから、足にしがみつこうとする老婆、手荒く死骸の上へ蹴倒した。」

それは、私が『羅生門』を読み終わった後、印象強く覚えているとこらだと思う。悪というのは、やはり伝染性のあるものだと、嘆くほどであった。死人の髪の毛を抜いて、蔓にしようという老婆、彼女は確かに憎らしかったが、それらの見苦しいことをしたのは、ただ生きて行きたがったためであった。蔓を売ってお金をもらい、そのお金で食べ物等をかいたがっただけであった。老婆は、むしろ生存のため必死にもがいていた弱者の一人だとは言えるだろう。「これはとてもやはりせねば、饑死をするじゃて、仕方がなくする事じゃわいの。」ここから、彼女がしたのは悪意があったためでないことは分かるだろう。

しかし下人のことは違うと思う。老婆の着物を脱ぎとったのは、生きていられたがったためだけではないと思う。「これを聞いている中に、下人の心には、ある勇気が生まれてきた。下人は饑死をするか盗人になるかに、迷わなかったばかりではない。」その勇気の上、下人は「では、おれがひはぎをしようと恨むまいな。俺もそうしなければ、饑死をする体なのだ。」と、堂々に言い出した。そして、素早く、強盗の行為をっ実行した。

なぜだろう、その堂々さ。なぜだろう、そんなに見苦しいことを、よく示威したようにしたのか。まるで、自慢そうに見せていたそうだ。「老婆のやつ悪者だ。だが俺が彼女より強くなるためにはもっと悪いあくものになる他ならないぞ。」多分彼がそうと思ったから。下人は饑死をするか盗人になるかに、迷わずに決心したのかもしれないとい思う。

弱肉強食。

悪にしろ善にしろ、強い人の方が勝だ。そう考えてみると、あの人々皆塗炭の苦しみに落ちていた時代に、その悪の道へま追わず選んだのもおかしくもないだろう。もしも何かおかしいと言えるなら、それは社会全般がおかしくなったのだろう。そんな社会はもう人を悪から善まで導く力も失ってしまったのだ。

羅生門で起こったそのこと、それはただあの時代に数々弱肉強食の悲劇の中の一つだ。

羅生門、それはただあの時代に数々善から悪に変わったというちょっとした心得違いの中の一つだ。

病的な利己主義。社会にある善という弱い防衛機制が一度崩れたら、其の利己主義はすぐウイルスのように氾濫していまうだろう。そこで私も反省してみよう。もしいつか自分も下人のような選択肢にあったら、強盗になるのか、それとも最後まで原則を守るのか。もしいつか幾日も胃液の胃袋を腐蝕している苦しみに我慢している時、そばから他人が、「強盗になってもいい。しかたがないだから。」と優しく言ってくれたら。

私なら、どうも原則を守れないかもしれない。

しかし私も或ことを信じている。それは盗人の道へ行ってしまった下人は、いつかやっと白髪のお年寄りになって、鬼にひかれて地獄へ行く時、その下人はきっと苦しそうに「私がもともといい人だ。」と思うだろう。

「では、おれがひはぎをしようと恨むまいな。俺もそうしなければ、饑死をする体なのだ。」

誰かを咎めようとしたら、社会全般を咎めよう。かわいそうな下人の言ったとおり。

恶,是有传染性的。拔死人头发做发套的老婆婆诚然可狰,而她的目的单一且单纯,活下去。用发套卖钱,方能解决温饱问题,方得活。“これはとてもやはりせねば、饑死をするじゃて、仕方がなくする事じゃわいの。(因为没有别的办法,不这样就只能坐着等死)”可见她所做的一切并非出自恶的本意。这不过又是一名为了生存而挣扎求生的弱者。而下人扑上去抢走她的衣服,却不单是为了生计所需了。

“これを聞いている中に、下人の心には、ある勇気が生まれてきた。下人は饑死をするか盗人になるかに、迷わなかったばかりではない。”在老婆婆身上,下人反而获得了异常的勇气,并在这勇气鼓舞下,说出了这般理直气壮的话。“では、おれがひはぎをしようと恨むまいな。俺もそうしなければ、饑死をする体なのだ。(那好,我剥掉你的衣服!你可不要恨我,要不然我就得饿死!)”

言罢,下人三下两下扯掉老太婆的衣衫,一脚把抱住自己腿不放的老太婆踢倒在死尸上,逃走了。

这一不堪之举,竟仿佛成为一种理直气壮的示威与炫耀了。你恶,我定要比你更恶。于是,“他不再为饿死还是为盗的事情犹豫不决了。”

弱肉强食。

恶也好善也罢,达者方为胜。这般想来,在那样生灵涂炭的年代(平安末期),下人会迷わずに決心した,本不足为怪。要怪便怪这社会吧,它连引领人心向善的基本社会属性都失去了。

罗生门之变,不过是万千弱肉强食悲剧中的一个普通剪影,罗生门,也不过是万千供人完成一念之间转变的一个普通平台。

老婆婆,是下人的契机。

饥饿当头,善这种柔软的防御机制一旦崩溃,利己主义便会如病毒般泛滥横行。作为罗生门背景的平安时代末期,真是个可怖的年代。

若某日,我也面临下人当时的选择,饿死,还是为盗?当胃液汹涌地刮食着胃壁啃啮着内脏,有人附在你耳边说,你看,去偷去抢吧,这是有情可原的。

我坦言自己做不到所谓的贫贱不能移。

若干年后,魔鬼来引领早已白发苍苍的下人走向地狱时,(若他尚有运气活到耄耋之年)

他会不会如那个年代所有被迫为恶的人们一样,痛念过,“我本善良。”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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